服務成果

臺灣環宇基金會,環宇基金會尼泊爾分會,與和平聯盟尼泊爾分會共同組織了在馬締奇旺區的義診與健康服務。義診團在兩個有需求之處提供服務。第一義診區在Ayodhyapuri 村落發展社區的Govinda Basti 初等中學,第二義診區在Ayodhyapuri 村落發展社區的Badarjhulla初等中學。在這些地區實施健康服務的主要目的是讓人們知道健康情形,並提供義診給有需求的人們以改善他們的健康。

「健康就是幸福」是三月12至15日義診的口號。當地的Puspanjali社區醫院對於義診的促成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義診的開幕式由臺灣醫療團的代表,陳彥達醫師揭開序幕。服務的時間是白天的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

義診團共有七位醫師檢查病人,六位來自臺灣:(1) 小兒科-林盈瑞醫師  (2) 消化外科-陳建成醫師  (3)內科-朱曦醫師  (4)婦科-李坤美醫師  (5) 泌尿科-陳彥達醫師  (6) 牙科-范志全醫師,以及Puspanjali社區醫院的一般內科-Mahesh Gajurel醫師。透過這些專家對於義診區的病患進行免費健檢以及給藥。兩天對於國小教師的急救衛教課程(與公衛調查),是由蔡維河教授與廖瑢禾如講師帶領,對於村落地區是良好的教育。

此次醫療服務總共嘉惠了近兩千位來自奇旺各個不同村落發展社區的民眾。臺灣的醫師們說,這不僅僅是醫療服務,也是兩個不同國家的文化交流以及對人們心靈的服務而建立的堅固關係。當地居民對於此次醫療服務的重要性表示感激,也希望未來還有這一類的服務。當地居民對於義診印象非常深刻也相當開心。早期臺灣環宇基金會、環宇基金會尼泊爾分會、和平聯盟尼泊爾分會也曾經在尼泊爾不同地區提供義診與各類服務活動。

資料由環宇基金會尼泊爾分會協調人Ms. Milan Rajbanshi提供。

【媒體報導】

【記錄影片】


尼五班

服務地點:Gorkha

服務時程: 7/17-31

服務紀實     /尼五班 紀錄人: Linda

大家都準時地到達機場,大家的心是如此的期待能夠趕快搭上飛往Nepal的飛機,滿滿的行李,滿滿的愛。抵達曼谷機場後,還要待機12小時才能夠搭乘飛往Kathmandu,夥伴們利用時間準備教案內容,只希望能夠帶給孩子們最好的回憶。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夥伴們在機場睡到發冷,早上吃著機場裡買的早餐,為前往 Kathmandu做準備。
隨著飛機降落,才發現真的來到Nepal。
從機場到佛學路上看到Nepal 充滿濃濃Nepal 味道,Nepal孩子穿著整齊的在路上吃棉花糖。到處可以看到動物,雞,牛,羊,看起來很不和諧,但在這卻是很稀鬆平常,馬路看不見紅綠燈,警察站在十字路口指揮交通,灰塵瀰漫,車子也意外的和諧行進,雖不會有交通阻塞,但也如此,才能真正感受到Nepal的一切。隨著抵達佛學院後,看見可愛的小喇嘛們,一時還會意不過來。雙手合十NAMASTA 已經成了一種習慣,習慣在頭上畫上紅紅的代表祝福。期待能趕快看到孩子們的笑容。
在孩子們熱情的歡迎下,始業式開始前,閃光燈閃不停,每一位孩子是那麼吸引我們的目光,孩子們也事先講課桌椅排排好,等待我們的到來。熱情的開場舞,各個都是跳舞好手。孩子是那麼的天真無邪,也深深感動著我們的心。能來帶這裡真是太好了。可能是第一天孩子不太熟悉我們,有點生澀但是還是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謝謝讓我們學會了甚麼是分享。
雖然Nepal節日眾多,孩子依舊在禮拜日來到學校上課,每天都要走那麼遠的路來學校上課,爬山對孩子來說是那麼正常的事。渴望學習的眼神,真希望能為他們做點什麼事,孩子們充滿活力,即便物質上沒有很優渥,但是他們還是可以天天帶著笑容來到學校。雖然在語言溝通上是一大困難,但是搖搖頭,笑一笑。還是可以跟他們有很好的互動,他們即使在物資非常缺乏的環境下,還是很努力成長與學習。
小學的最後一天,時間好快,短短的三天就要離別,謝謝孩子能夠讓我們看見甚麼是滿足的笑容,不一定要在物質上得到滿足才是幸福,還有很多額外的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在Gorkha的日子裡不是用金錢可以去衡量的。心靈的感受與衝擊。依舊記得下午結業式太陽大到不行,雖然過程有點凌亂,但校長為孩子的付出點點滴滴的在心裡。
團隊合作上並不代表一切都順利,也一定會有溝通上的問題,問題也是要透過討論解決的,任何伙伴都是團隊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溝通才有分享,難免都有誤解,也考驗著團隊默契。過程也笑有淚,也使這趟旅程的意義。
不見得一定要帶給孩子甚麼,孩子們教會我們用平常心看待事情,有許幾個月後他們就忘記我們的面孔。但我們帶給他們的會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裡。
已經進入倒數的尾聲,多希望時間停留在那14天,那幾天有歡笑也有淚水,雖然沒有熱水洗澡,也沒有冷氣吹,卻讓我漸漸淡忘了台灣舒適的生活。
我們與尼童擦出火花,愛不止息,旅程雖結束卻深信,我們的愛在每一位尼童心中持續燃燒。這因為有這樣的緣分所以我們在一起。更應當珍惜當下,停止抱怨,大家能夠彼此互相支持,夢想就將不遠,能在免對挫折時有人相挺,你將不會是孤單一人。

記錄影片


2013 尼六班 尼泊爾Jiri服務紀實

紀錄人:謝湘蓁Jane

開始時,我們都不太明白服務的意義;

結束時,我們都肯定當初勇敢出走的自己!

 

飛機抵達加德滿都機場時,尼泊爾的太陽熱烈地歡迎著我們,那裡的風涼得很溫柔。夥伴們接過佛學院院長獻上的哈達,雙手合十,說出在尼泊爾的第一聲「Namaste」,宣告了這趟旅程的正式展開。

異域

初來乍到,尼泊爾的一切對志工們來說都是那麼新鮮:雜亂無章的交通與充滿垃圾土石的街道,在街頭閒散漫步的牛隻;滿天飛揚的塵土和著黃色的陽光,加德滿都以永不完工的姿態呈現在每一位志工面前。自震撼中,夥伴們開始體驗這樣一個異域的國度,也一再揣摩著此行的意義。我們適應著尼泊爾的飲食與生活。品嚐又辣又鹹的咖哩,以及蔬菜泥醮麥餅。漸漸開始懂得享受清淡但在滿桌濃辣咖哩中不失為味蕾救贖的清甜大黃瓜。後來,我們習慣餐餐都要來上一杯尼泊爾(奶)茶,習慣早餐經常是很容易散掉的吐司夾著酥香的雙合包蛋,佐一些咖哩高麗菜和馬鈴薯。食物快速拉近了我們和尼泊爾的距離。儘管尼泊爾的物質和環境條件都不如台灣,但他們對路過的我們投以毫無防備的笑容,像是在說:「歡迎來到尼泊爾,這裡是我們的家鄉」。

 

一群志工

抵達尼泊爾後,尼六班的志工們才首次全員到齊。夥伴們之間有的互不熟識,有的甚至只見過一次面。從陌生到對彼此開放卻也僅花了短短幾天的時間。第三天時我們已經能一起惡整夥伴,給她畢生難忘的生日驚喜。我們敞開自我,帶著對彼此的好奇交換對彼此的認識。我們把握每一個機會討論和練習教案,在曼谷機場的旅客和佛學院的小喇嘛面前,大膽秀出還不太純熟的開場舞。在生澀與害羞之中,志工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彼此鼓勵、充分討論,在彼此的陪伴中累積著相互的信任與服務的能量。志工們來自不同的領域,在服務過程中,難免有看法不同的時候。尼六班的夥伴們始終能坦誠又尊重地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對彼此的教案與教學方式提供誠懇的建議,接受未必順耳的淘心話、反躬自省,共同為更美好的團體合作經驗進行調整與提升,藉由彼此提醒謹守服務的初衷。在互相提醒與討論中,一起為更美好的明日服務預作準備。每日晚餐後的「愛的發電機」時間,總是讓我們有機會沉澱整天的興奮與雀躍,在一日結束前表達對彼此的感謝與支持。如果這次的服務還算成功,尼六班夥伴們彼此的信任與支持是最重要的根基。

 

Jiri夢遊仙境

在佛學院休息一天後,一行人從加德滿都坐了十小時的車,搖搖晃晃地來到東邊兩百公里我們將展開服務的Jiri小鎮。一路上晴時多雲偶陣雨,似乎每拐一個彎,就會遇上不同的天象。Jiri的山景美如夢境,千變的雲霧隨時在向我們展示這座山城的靈性。只有走過的地方、關心過的人,才切實地和我們產生關聯。尼泊爾和Jiri離我們生長的土地好遠,如果我們沒有推著自己走到那裏,怎麼有機會看到群山之間有一個如此純樸的小鎮。我們在Jiri住的旅館熱水仰賴太陽,正逢雨季加上山區多變的天氣,經常在疲累了一整日後只有沁涼的冷水澡可洗。我們頭一次發現,洗澡也可能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情!旅館經常在我們需要時斷電,因此,幾個人守在一小台吹風機旁,一邊等電,一邊分享每天教學的實況與感動,成了我們每天最溫馨的時光。在Jiri服務期間下榻的房舍十分潮濕,有些夥伴房間的牆壁被大雨浸濕了一大片,也有夥伴的房間長出香菇。每天晚上有各式各樣的飛蟲走獸前來夜訪,而我們逐漸在充實又精彩的日子中學會笑看這一切。雨季的Jiri無一處不潮濕,但我們的心很乾燥,因為熱情。

 

 

服務這回事

開幕式時,學校的師生們列隊夾道、熱情鼓掌,用抖擻的尼泊爾國歌和溫婉嫵媚的傳統舞蹈歡迎我們,宣告為期一週的服務正式展開。

一開始,夥伴們因為第一次面對尼童而顯得有些生疏緊張,是尼泊爾的孩子們用熱情的回應給我們最直接的鼓舞。課程進入高年級後,大家考量到學生的能力與反應,不厭其煩地修改教案。更願意自我挑戰、將更多台灣文化介紹納入課程之中。看著大家緊張地準備新教案,因應更高難度的英文教學需要,努力背著手中落落長的小抄,能感受到大家想盡力將服務做到最好的用心。因緣際會地,我們將第一次的大地遊戲獻給了另一所私立小學的學生。用熱情、活力與嘶吼和新一批的孩子們搏感情,陪伴更多尼泊爾孩子們遊戲的收穫,是筋疲力竭的身軀和低八度的嗓音。但尼童們綻開的笑容仍令我們感覺無比值得。此外,夥伴們也嘗試去其他的組別幫忙,透過體驗不同的教學經驗,與尼童建立更多元豐富的互動。幾天的課程下來明顯感覺到大家的疲憊,但我們總是能夠在晚餐前、挑戰冷水澡後,透過分享零食、趣事的時光,來場相互充電的餐前party。從籌會時的生澀與害羞,到最後大家已能駕輕就熟地站上講台。志工夥伴們無一不在服務中成長。九、十年級尼泊爾孩子的能力和表現也讓志工們大開眼界,他們對課程的好奇與尊重為本次的服務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服務的貴人,尼泊爾的朋友

因著這次的服務經驗,我們見證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也明白,若不是一路上充滿貴人,我們不會有機會出現在這個地方。我們服務學校Shree Dhungeshwori Secondary School的校長及老師們,如果沒有他們的開放與成全,以及他們對孩子們的愛,我們不會有機會踏上那片土地。他們的熱情邀約與慎重接待,讓我們看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佛學院的院長DM先生,幫忙接洽當地需要服務的學校,費心替大家張羅在尼泊爾生活的一切,讓我們感覺賓至如歸。被大家的活潑氣息感染而徹底卸下喇嘛嚴肅形象的隨隊翻譯ND,協助大家打理了尼泊爾的生活大小事,幫著大家向店家殺價,還熱情地分享許多尼泊爾的故事與經驗,讓大夥能更自在地體驗尼泊爾當地的人文風情。協助課程翻譯和大家日常所需的Tsering和Dugen,不只讓教學更順利地進行,也在短短一個多星期的服務中與大家建立了溫暖的尼泊爾情誼。每天中午窩在Dugen家享用美味中餐的時光,充電之餘也讓志工們在尼泊爾找到家的感覺。旅館愛瞎忙的機靈小助手Buddha,是我們練習教案的對象。他在用餐與教案準備上為我們提供的幫助,以及他調皮惡作劇與直率的反應,都給志工們帶來服務之外無比的樂趣。我們也要感謝尼泊爾的孩子們,雖然生活物資較台灣相對缺乏,但幾天的服務下來,我們都感受到他們單純又容易滿足的快樂。大部分的尼六班志工都會同意,我們帶著以感恩為主題的教案前去尼泊爾服務,到頭來卻是尼泊爾教會我們感恩。最後要感謝環宇基金會提供了這樣的機會,也謝謝帶隊工作人員的辛勞與照顧,讓我們安全且心無旁騖地體驗這趟服務的旅程。

 

服務的最後,與開始

「只有心中有愛的人才找得到愛,而他們根本無須尋找。」我們都還記得那些逗得尼童們笑開懷的課程,其實也恰好述說著本次志工們的服務體驗:活動組給予的活力與歡笑,以及僅僅透過肢體就能表達的親近與接納,體現著我們與尼童所進行的「心的溝通」。英語組的感恩樹,說得正是我們在尼泊爾逐一卸下自我,將自己本來不起眼的東西轉化成另一種形式,為他人生活帶來幸福的故事。美術組一系列回歸自我的感恩創作,畫出志工們藉由服務,對自己家鄉生活進行的反思;藉由觀看尼泊爾生活的圖像,我們更了解是甚麼成就了今日的自我。華語組的「當我們同在一起」,唱出這一年夏天,我們在尼泊爾和當地的孩子們共同譜出的奇妙樂章。一句耿率天真的「謝謝,我愛你」,更是替全體志工們表達出內心最深處的悸動。手工藝組的天燈傳承著我們在尼泊爾所受的感動,並點燃我們對這一切曾經相識、相遇者的祝福。這份祝福懸掛在家家戶戶的屋頂上,會一直照亮Jiri這個小鎮。服務結束後,志工們心情放鬆了,這才發現Jiri還有好多地方等待我們去體驗與探索。我們在幾天下來,尼泊爾最酷烈的豔陽下舉行了結業式。用最後最奮力的熱情跳完「Rain won’t stay」團舞;用最後最高亢的聲音唱出對尼童與自己的驕傲,並和全校學生來一段high翻全場的熱舞。校長在志工們的前額點上祝福的紅色蒂卡、獻上告別的哈達。離開Jiri的長途車上,沒有人說想念。大家只是累了、睡著,或懷著滿腔的激動望向窗外。十五天也許無法徹底改變一個人,但Jiri小孩無邪的笑容已在每一位尼六班夥伴的心裡,種下難以具名的青苗。我們都體驗過在愛與被愛之間,一種沒有負擔、令人心安的平衡。在最接近天堂的國度,有一座允許任何人給予和接納的山谷,那裡的物質並非富有,但卻在今年夏天,滋養出肥沃的愛。原來所謂的服務,並不是要為他人的生命帶來多顯而易見的改變。而是透過與素昧平生的人真誠地彼此連結,為彼此帶來一點點不同於以往的感動。這些感動會在彼此的心中醞釀出新的風景,豐富彼此的生命。服務的價值是無形的,尼泊爾之旅結束了,一生的服務才要開始。最後的最後,讓我們不忘再次對這趟旅行中的一切、對自己、也對身邊親近的人們,大聲地說:

「ma timilai maya garchu

謝謝,我愛你。

記錄影片

 

志工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