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宇基金會-尼泊爾代表 Karma DM Sherpa 報導        校名:Chahare Primary school  尼泊爾的高山小學

間學校和我2012年初訪時的情形大不相同;當時全校學生都在Jiri 的馬路旁上課。我問其中的一位老師:「為什麼你們在馬路旁上課?」她回答我說:「因為教室數量不足,而且在教室裡上課太冷。」教室大約位於2500公尺海拔高度;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們白天想要在教室外面上課,因為他們可以享受陽光。我看見學生赤著腳、沒著校服、衣服也大多是又破又爛。

遇改變了生活!這回我恰好在那裡發放每月的助學金,情況已大大改善。我甚至想像不到學生們穿著制服,臉上帶著笑容。我與他們的監護人面談時,問卷上有一題是:「你想要對資助人說什麼話?」他們不懂尼泊爾文或英文,所以我用當地的方言詢問;他們想要對資助人表達許多喜悅與感謝的話,卻找不到適當的用詞。這讓我有機會看見,許多沒受過教育卻善良的心。

因為環宇基金會推動助學金方案,所以學生們得到適性發展,校方也獲得政府的支持蓋校,更多了兩位公立的教師。當臺灣的環宇基金會開始提供每月的助學金,許多學生進入這所學校就讀,中輟的情況也減少了;目前有超過85位學生在這所小學校。校長Radha女士說,學生們規律到校接受教育,校區周邊的人們視此校為「迅速轉變」的實例。從環宇基金會開始幫助這所學校後,政府官員更會不時來關切。

能清楚看到他們臉上的希望!希望帶來活力與笑容,並有助於發展身心與他們的國家。

放完助學金後,當我要返回加德滿都(尼泊爾的首都)時,他們跟我握手並期待再相會。我已看到些許的文明在他們當中。

望助學金能幫助他們再造自己的生命與尼泊爾這國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