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的錫金探勘服務結束後,透過印度UPF引薦下,本會特別前往大吉嶺做行前探勘,過程中受到當地人的激勵,得到很大的啟發;為移植「在地資源、在地服務」的台灣社區經驗,「大吉嶺和平村社區服務」於3/28啟動,林副董事長率領2名機構staff與3名青年志工,進行為期十天的社區服務。透過社區營造及社區自主參與的精神,以「社區一家親」為願景,創造出以社區居民的需要為核心,連結互助關懷照顧的網絡。

本隊採Homestay的居住方式,除體驗風俗民情外,通過與當地人一同生活,更能貼近當地文化,可以有更多的對話與溝通。服務重點有社區中小學的教育課程、協助修繕村內社區會堂並規劃成為多功能社區活動中心、通過村訪產出「社區地圖」等,以開放、包容、在互為主體的關係中增進當地居民對家鄉的認同感與參與感,以民主、草根的工作模式培力社區staff,同時提昇台灣在國際的公益友好形象,服務全村近1000人次。

返回首都加爾各答後,停留一天在德瑞莎修女的垂死之家體驗服務,服務近80名長輩,陪伴的過程中,真實體會到那句名言:「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2、大吉嶺志工心得回饋

 

(1)    志工婷婷:村訪時被問到最喜歡和平村的什麼時,幾乎每一戶人家都回答Everything,且幾乎每位老村民都曾在大城市打拼過卻又在退休後回到故里,在這樣一個偏遠的山莊,每個人都深深愛著他們生存的這片土地;反觀我們,住在交通便利、什麼都有的城市卻很容易抱怨自己生活的地方依然不夠好,總是想往更熱鬧更高級的地方搬…有時,因為一直在追求更好的東西,卻忘記了本源,漸漸地關閉了心靈,忘記去感受。

 

(2)    志工丁丁:志工是件越做越上癮的事,特別是國際服務,在不同的國家中,不只可以增廣見聞,也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人,更重要的是,會碰到意料外的問題,解決後會收穫更多。當有時間,又想去一個能改變人生的地方時,我想國際服務能帶給我們很多心靈上的變化。

 

(3)    志工Vanessa:Whenever the kids show me their beautiful flowers on their innocent faces, it seems that the garden of my heart is growing more prosperous. In Poobong School, when I saw children running happily with their works during the class on the playground, every hard-working preparation was meaningless at the time. Their behaviors had told me everything. We did bring something different to them, and they certainly learned something from us.

在垂死之家服務體驗後的合影